從以色列燈節看猶太人的成功

許多人都說猶太人是世界最聰明的人,出了很多歷史各領域的名人,像是家喻戶曉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原子彈曼哈頓計畫主導者奧本海默,電影界則有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或是電腦專家比爾蓋茲,畫家畢卡索,音樂家貝多芬,演員卓別林,這個曾經亡國2000年的國家,在這期間,能人輩出並沒有因國家亡滅而中斷。

大家都知道近期屠殺猶太人的最大歷史罪人希特勒,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一說,其實希特勒當時傾向和猶太人合作的,因為看上了猶太人的智慧需要他們製造武器,但是亡國2000年的猶太人早已四散各地,因此當時其實在金融界也有許多猶太人佔據了金融要角,因此希特勒在四處征討時,卻面臨到一些在金融界的猶太人阻礙,因此對猶太人生恨,而導致後來對猶太人的種族屠殺。所以可見猶太人金融人才對世界的影響很大,而現今比較有名的金融猶太人才如:股神華倫巴菲特,投機股神索羅斯等都是。


看到了這麼多猶太名人,有時候都會納悶他們的成功怎麼來的,何以一個小國,可以對抗周遭的敵人環伺,又可以在國際商業中扮演重要的腳色。去年有幸造訪了耶路撒冷燈節,才發現猶太人的成功,從辦展就看得出端倪,尤其是企業上面的贊助。

先來看看台灣的燈會吧,台灣每年燈會都會有一些企業贊助,各個企業紛紛把自己的產品實體城燈籠,也奪取了許多人的目光,但是往往華麗過後,留下的又有甚麼呢?

再來看看以色列的燈節吧!2016年 總共規畫了近四條路線分布在整個耶路撒冷古城區,一進雅法門就是長達5分鐘的巨型光雕秀,配合建築物的造型來了一段小王子的奇幻冒險,吸引了入城觀光客的目光。台灣著名的萬金聖誕光雕秀已經很驚人了,這裡的光雕更細緻。





跟隨路線到了下一個重點展覽區,看到大家都在這邊等待,朝眾人的目光方向望去,心想有沒有搞錯,怎麼有個機械手臂在這裡,不適剛開展,難不成還沒完工?或是在表演會場前施工? 但當表演開始,我的疑惑馬上轉為讚嘆。原來這個機械獸比上放了個螢幕,隨著後面光雕打在古城的背景變化,前面這個螢幕上時而出現雪花,搭配佈景和手臂的調整,像一個雪花立體的落下,或是蝴蝶活靈活現地在飛舞。這真的很厲害,美麗的光雕背景,這樣的表演,除了要有精密的機械手臂,更需優異的電腦程式串連的,留下印象的不適美麗的景色,而是這個表演背後所需要的技術支援,我想若是有此需求的企業主看到,可能早就開始研究這背後的公司了。這樣利用技術與國內大型展覽結合,更能推動國內企業走向世界。



這樣的光雕秀與技術結合得更不是只有機械,像這個也在城區展覽的光雕秀,就是用了古早立體的技術,創造了一種新的3D光雕秀的表演,一個燈節展覽下來,可以看到很多不同技術的融合,這也難怪以色列被稱為創新之國啊!




位於城區另一側的展區,也有幾個大型的展覽,看到有一個白天行程沒有走到的景點,耶路撒冷地下考古,因為耶路撒冷的歷史,加上過去並沒有像現在有重型機具,以前的建築在建造,往往都是就地打掉原有建築後,填平再往上蓋,因此考古有時候就像千層蛋糕,一層一層代表不同的年代,自然耶路撒冷古城也是。由於在城的另一側,因此詢問團員是否要前往後,帶著團員往這個景點前進。一路上經過了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區,也看到了耶路撒冷古城晚上的另一個面貌。到了這裡,進到了考古洞穴,很難想像,在這聖城之下,竟有這麼大一個洞穴,不過因為晚上只是做燈會的展示,所以沒辦法下到最下面,一探究竟。

在洞穴展區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像球衣樣的球形體,然後雖著音樂的節奏,球就會亮出不同的圖形,由於洞穴的空間關係,讓音樂就像是在音樂廳般的效果一樣好,然後搭配小球的光線舞蹈,簡直就像是個一群小圓球的DISCO舞廳阿! 而且這些球的就像獨立一顆球一樣喔,沒有看到任何電線,但卻能和諧的表演,究竟是如何無線控制這麼多球,至今還是很好奇,也讓我對以色列的硬體技術再次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這個,燈光的起源,是火焰,而火焰在許多文化裏面也代表文明,力量,勇氣,或是富有力量的神。這個從火焰到火龍捲的表演讓人看到大自然最基礎元素,火焰的美麗。


跟著路線走一路上有許多有趣的表演,都是結合燈光藝術的街頭藝人,這組藝人雖然有點白的恐怖,但是搭配燈光和歡樂的氣氛,其實也還蠻有特色的。



或是這種將古城打上燈光,配上美妙的歌聲,讓人不停下腳步也難啊!


簡單清新的藝術,我想這應該是機器人的皮影戲搭配音樂吧!

實際上卻是這樣(這個藝人真佛心,義務表演來的我看)
還有這個,我也很想把他的鍋子拿來拆解,一探其中的奧妙。
(請原諒我用這麼粗俗的名稱,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稱呼這個樂器阿)

另外像是這樣巧思利用音樂和簡單的光雕,塑造出來的小小童話世界般的體會,也是很特別的唷!




其他漂亮的街景角落與光雕表演











說了這麼多,真心覺得台灣的燈會,雖然和以色列燈節不同,有傳統習俗的包袱,但是也已經是一項國際性的活動了,台灣的技術相信並不會輸給以色列,如何融合各界力量,趁勢在燈會創造更多國際曝光,真的需要跟以色列這個創新之國多學習,真的很推薦策展人或是台灣的企業有機會可以去參觀一下以色列燈節,希望台灣未來的燈會也能成為企業或是藝術家的助力。

最後2017以色列燈節又要來囉!6/7-28  有興趣一起去玩的,趕快在旁邊表格留下聯絡資料,預約燈節的旅遊囉!

期待與您同遊 2017以色列燈節。

留言